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禅宗 > 禅宗公案 >

何物永远不变

  天底下什么东西都变,只有一样东西不变,是什么东西不变?按照佛讲的,只有“空”不变。因为地也会变,水会增加也会灭少,而且会变化来变化去,火也会变来变去,地、水、火、风、空,只有空不变。按照佛讲的,只有虚空不变,其他都是会变的,只有空性不变,其他统统会变。人假如在空性裹面鸵够体会“空”,进入空性,才能够永远得到真理。

  人会生会死,时间是在变的,事实上,你假如以空性来论生死的话,就没有生死,在空性裹面没有生、也没有死,甚至于没有时间。你用想像的也许很难想得到,但是你可以这样想,我们把一个人从这襄放射到太空中裹面去,他一直在绕地球旋转,或者是在绕太阳系旋转,你说还有什么叫做时间吗?因为他一直在那边循环。他也没有生,也没有所谓死,也没有什么所谓的时间,统统没有。

  所以,这个宇宙本身来讲是无限的,你进入了轨道以后,一直在旋转,时间永远是没有的。经过几百亿万年以后,你还是在那边旋转,而且那裹又没有细菌,你的肉体又不会坏,肉体为什么会坏?因为有细菌才会坏,没有细菌就是坏不了,那么时间对你来讲重要不重要?不重要了!几百亿万年、几千亿万年以后,你还是在那边旋转,那么人的生死就是无死。

  要体会到佛的道理,佛经常讲无生、无生,这个时侯就是“无生”,生也是空,死也是空,时间也是空。所以,你修行的人,体会到这个空性,才能够变成伟大,才能够符合真理,才能够一切统统都明白了,否则都是没有用的。只有一个东西不变─“空”,空性不变,其他都要变,你能够用你自己去印证了空跟空性,你就能够无生。

  嗡嘛呢呗咪吽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