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禅宗 > 禅宗公案 >

绳子是自己捆住自己的

绳子是自己捆住自己的

  有一次四祖道信12岁时,听说天柱山三祖寺这里有个老和尚很有修为,走路从湖北到三祖寺这里,来请法。刚好三祖在三祖寺院子里的大石头上坐禅,四祖请教他:“祖师,我心里有束缚,不能自由,请您帮我解缚。”

  三祖说:“我帮你,你把捆你的绳子拿来。”

  四祖愣住了,自言自语的说:“我找不到捆我的绳子啊?”

  三祖说:“我已经帮你把绳子解开了。从今以后你就自由了。”

  四祖大悟,绳子是自己捆住自己的,不是谁把你捆住了,不是别人捆住的,也不是周围的环境捆住的。

  按照今天的话来说,我们的喜怒哀乐都是自己造成的,不是来自于朋友、家庭。人的贫富贵贱、聪明、愚钝也都是自己造成的,是自己的心造成的。于是四祖就明白了这个道理。

  同样我们心里有六道轮回,有十法界,也是我们自己造成的,如果心里突破这个界限,六道轮回没有了,生老病死没有了,十法界也没有了。

  三祖和四祖对话,使四祖明白了原来烦恼的绳子是自己捆自己的,解铃还须系铃人,他明白开悟了。三祖看四祖悟性那么高,就把他留在三祖寺培养了九年,然后三祖把衣钵传给了四祖,这就是解缚的故事。

  从禅宗来看,初祖达摩和二祖的公案叫“安心”,二祖慧可传法给四祖的公案叫“忏罪”,三祖给四祖传法的公案叫做“解缚”,看着公案就能得到启发,佛法里说的一法通,万法通,不用名师来指点,公案就是祖师们在指点我们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