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禅宗 > 禅宗公案 >

犹有这个在

犹有这个在

  牛头法融引导他的师父双峰道信禅师前往他的禅修处,途中遇虎。道信故意显出害怕的样子,法融说:「犹有这个在。」后来道信在法融打坐的石头上写个「佛」字,法融不敢坐下。道信说:「犹有这个在。」

  看来师徒二人都在考验对方,而真正通不过考验的是弟子法融。

  法融和他的师父道信禅师在山中同行,路上遇到老虎,道信一付害怕的模样。法融不免联想到,历代的得道高僧在深山遇到毒蛇猛兽,都能相安无事,甚至以老虎做为看守僧寮的警卫。自己的师父竟然怕老虎。法融没看出这是师父故意装出来试验他的,因此说了一句:「师父,怎么你的心中还有一个怕字哩!」意指师父未得解脱。道信没吭声。待两人准备坐下来时,道信在法融打坐的石头上写了一个「佛」字,法融一看,就不敢坐下去。道信因此笑他:「你心中还有一个佛字呢!」

  这个故事乍看不近情理。弟子不留情面,说师父心怀恐惧,未免不礼貌;即使师父害怕,弟子也不应说穿。此外,佛教徒对佛应该尊敬有加,写一个「佛」字意图让人坐下去,当然对佛不敬;师父岂应如此捉弄徒弟,使他困扰。

  话说回来,禅师心直口直,有什么就是什么,该怎么就是怎么,彼此之间不必顾虑太多,所以法融说:「师父,你在害怕呢!」这句话并不过分。而道信那么做是为了试探徒弟,是为了破除法融心中的执着。「佛」只是一个字、一个观念而已,并不等于释迦牟尼佛就在那里,何况禅宗主张佛在心中,不在心外,又主张处处是佛、无处没有佛。谁知仅仅一个「佛」字就把徒弟吓得不敢坐下。

  这都是在不知不觉之间显露出来的心态,丝毫没有矫饰做作。道信如此点出之后,法融感到惭愧,原来自己心中还是有东西。因此继续努力,终于开悟了。

  现代人有很多莫名其妙的忌讳,比如筷子掉在地上、打破碗、压死猫、乌鸦叫、出门时鸟粪着头等等。由于心中「犹有这个在」,一旦遇上了,就觉得晦气倒楣,担心忧虑的结果,使得心神恍惚,出事的机率自然增加。如果不在乎它,已发生的就发生嘛!禁忌迷信就可以破除了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