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禅宗 > 禅宗公案 >

我没有家风

  洪州建昌(今属江西)凤栖山的同安常察禅师,是凤栖山第一世住持,瑞州(今江西)九峰道虔禅师的法嗣。

  一天,一位年轻的禅僧问同安常察禅师:“请问,什么是老师您的家风呢?”

  同安常察禅师淡淡地说:“我没有家风。”

  禅僧感到奇怪:“从过去以来,十方丛林都是各有各的家风,为什么您会说您没有家风呢?”

  禅师微笑看着问话的禅僧,说:“因为我这里既不迎宾,也不刻意接待客人,只任由有缘人前来走动。他们来者自来、去者自去,每个人本身就有自己的禅心、自己的家风,我又何必再为他们增添负担呢?”

  禅僧听了,更加疑惑,又问:“那么,历来的学道者,不远千里到各地去云水行脚、寻师访道,不就是为了要有人开导吗?”

  同安常察禅师哈哈一笑,说:“那你自己是做什么的?为什么要找我麻烦呢?”

  年轻的禅僧于言下有省,便留在同安常察禅师座下参学。

  禅者,就是要直下承担,不拖泥带水地把问题交给别人。禅门有谓“五家七派”,的确是各有各的家风,但就如各家丛林里的钟板一样,有的横遍十方,有的竖穷三际,有的主张包容万物,有的强调一即一切,确实各有宗风不同。

  家风是要自己树立的,不是跟着别人团团转的。因此,何必“刻鹄不成尚类鹜”,或是“画虎不成反类犬”呢?

相关阅读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