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禅宗 > 佛理禅机 >

花道中的禅意佛理

花道中的禅意佛理

  “以前学的是花艺,现在学的是花道,是生活之道,也是修行菩萨道。”一位花道大师,有此体悟。

心行合一以境涵养慈悲观

  只用一种花材,意味一心一志、心不要乱,意喻着心的境界需要保持宁静,才能看得远、想得深。从花艺晋升花道,插花衍生的禅意,影响夫妻间相处之道,让家庭更和谐。以一朵大花和小花来说,也许是补株,或陪衬搭配,懂得“让”之外,还要缩小自己,这些都是透过花道学习而豁然开朗。

  花型诠释四季,了解花型的架构,也要认识生态美,庭园之美花型,呈现“恬安淡泊、无为无欲”的意境。“清雅之美”花型,意寓“其心禅寂,常在三昧”;人心清净寂静,无邪念、无烦恼。讲师苏月菊以剑山分成田字型,以其中一角来插作分株型态,表达“植福田”,人人将心顾好,勤耕福田的情境。

  玫瑰花是清雅之美的主角,花语为大爱与热情,以伯利恒之星、青龙叶、深山樱衬出其高雅。然而阐释的是经中所云,“爱著者,起能舍心。让人人能弃悭贪,清除欲想,肯布施。”

妙法花中传内化智慧来度众

  花道的艺术意涵,吸引众多同道中人;讲求的不是插花技巧,而是涵养人文的延伸,一叶一如来,一花一世界,佛法《无量义经》、《法华经》、《静思语》都呈现在法华花云的妙境。当花与草相遇时,能够运用在生活上成为智慧,就不只是一种艺术,而是心灵风光的提升,更是自我内化后接引、培育人间菩萨的妙法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