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禅宗 > 佛理禅机 >

戒律是台阶不是陷阱

戒律是台阶不是陷阱

  有些人不敢受戒,怕受了戒后把持不住自己而破了戒,罪过就大了;有些人虽受了戒,然天长日久之后,初心渐失,一旦遭遇违缘,冤亲债主、烦恼魔、五蕴魔、天魔齐来扰乱,一朝没经住诱惑而破了戒,又陷入终日掉举、恼悔自责、无心修行的境地。这两种观念都不可取!

  佛制定戒律,是建一个修持的标准,不是设一个赏罚令;是铺一个上升的台阶,不是挖种种陷阱。虽然在戒律里佛把破戒获罪说得很严格,但不要忘了佛教不是定命论和宿命论,而是因缘论,只要迷途知返,忏悔前衍,然后彻底放下,继续前进,就依然没有离开修行之路!

  戒律是保护众生了生脱死的免疫细胞,一旦破了,就让免疫细胞抱着我们的业力去同归于尽,而后才能生出新的免疫细胞。如果破戒的人从此消沉不能自拔,就好像是免疫细胞出了问题的艾滋病,不但没能免疫,反倒使人死在了免疫上,那才是真的破了大戒了!

 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:释了然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