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禅宗 > 禅宗典藏 >

圣严说禅:若论佛法,一切现成

  圣严说禅:若论佛法,一切现成

  问:

  罗汉桂琛禅师说:「若论佛法,一切现成」,这跟师父前面解释过的赵州的柏树、志勤的桃花,好象是同一个道理。而佛法既然是现成的,为什么很多人都觉得佛法好深奥,在外面的人很难进去,在里面的人钻不出来呢?

  答:

  本来是无外无内的,也无所谓在里边的人或在外边的人,问题在于迷和悟的差别。就如从未喝过水的人,你无论如何描述水的味道,他就是无法领会,而对于喝过水的人呢?你不需多费口舌,他自然知道水的滋味。过来人和门外汉就是不同。此处讲的佛法是指菩提达摩从印度传到中国的东西,又叫心法,也叫正法。这么说来,在达摩未到中国之前,中国似乎没有禅法,也不知道正法、佛法是什么。然而,佛法并不是因为有人带来才有,没有人带来就没有。凡是有人的地方本来就有佛法,只是有的人发现了,有的人则一直不知道,没有智慧的人,也就是自我中心非常强烈的人,其主观意识蒙蔽了真实的世界,虽然真实的世界一直都在我们面前,但因为是用主观的自我意识去观察与衡量,所以把真实的世界扭曲了。即使真实的世界就在眼前,他还是不知道,还要去追求、追问真实的世界。因此,本来一切现成,只因多了一样东西,所以佛法就不现前了。这多出来的东西,就是自我意识的主观色彩。

  我们对一桩事一个人的看法和评断,往往随着自己的主观意识和个人心情的好坏而改变,结果发现对同一个对象在不同的时空会产生不同的感受;这表示我们所见到的世界不是真实的。如果在任何时间、任何地方对任何人事物都不加入主观的自我意识,这就是现成的佛法,这就是智慧。所以,当你的情绪发生波动时,你已经离开佛法了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