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禅宗 > 禅宗典藏 >

《大梵天王问佛决疑经》简介

\

  疑伪经典。为后世禅宗门徒引为禅宗起源的典据。又名《问佛决疑经》。有二卷本和一卷本两种。作者不详,成书年代亦不详。历代经录也全未著录。收在《万续藏》第八十七册。内容叙述世尊灵山会上拈金波罗华,迦叶尊者破颜微笑,世尊乃说我有正法眼藏、涅般妙心、实相无相、微妙法门付与摩诃迦叶。后世禅徒乃谓此事为禅的起源。“拈花微笑”的典故即依据本书。

  本经的二卷本有二十四品,一卷本有七品,二书除品数不同外,内容亦略异,一卷本当较晚出。又,二卷本当系成书于“释尊付法摩诃迦叶”的传说成立之后,且较《景德传灯录》的成立年代为晚。

  依日本忽滑谷快天《论大梵天王问佛决疑经》一文所说,本经应系伪经。因为无译者名、无请回日本的祖师、无藏经目录。而且,文字往往颠倒,且“说时”不符史实,又有五时八教判释、相分、自性分等文字,凡此均足以说明本经当系后世所伪撰的佛典。

  [参考资料]《佛典研究(初编)》(《世界佛学名著译丛》{27});忽滑谷快天《禅学思想史》。[佛百]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