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禅宗 > 禅宗典藏 >

《从容录》概说

  禅门要典。为曹洞宗诠释公案之著述。六卷。宋·宏智正觉颂古,万松行秀评唱。又作《万松老人评唱天童觉和尚颂古从容庵录》、《天童觉和尚颂古从容庵录》、《从容庵录》。收于《大正藏》第四十八册。本书系曹洞宗要典,与《请益录》、《虚堂集》、《空谷集》并称为“四家评唱录”,与《碧岩录》并称为禅门双璧。

  全书系就宏智正觉所作颂古百则加上示众、着语、评唱而成。各则公案内容均由示众、本则、颂古、着语、评唱五部分组成。“示众”与《碧岩录》的垂示相同,阐示各则的宗旨及着重点。“本则”是古则公案,叙说先人证悟的因缘与所说语句。“颂古”系宏智以偈颂拈提“本则”的宗旨。“着语”是对本则以颂古的语句加上部份的解说短评。“评唱”是对“本则”及“颂古”作全体的解说评述。卷首有罗汝芳之《重刻四家语录序》、徐琳之《重刻四家评唱序》、行秀之《评唱天童从容庵录寄湛然居士书》。

  有关《从容录》的研究,中国未见有书流传。日本则自德川时代以来即陆续有专著行世。近代之相关撰述尤多。如天桂传尊、山田孝道、日置默仙等人皆曾对该书作过专门研究,且有专书行世。

  [参考资料]《禅籍志》卷下;陈士强《佛典精解》(五)《纂集部》;阿部肇一着·关世谦译《中国禅宗史》。[佛百]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