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禅宗 > 禅宗典藏 >

锦江禅灯

  二十卷,另有目录一卷。清·丈雪通醉编。清·康熙三十二年(1693)重刊。收在《万续藏》第一四五册、《禅宗全书》第二十八册。锦江即四川之成都。编者即成都昭觉寺之住持。内容辑录出生于蜀地或来蜀地说法之历代诸禅德之源流、行实、机缘、颂古、法语,以及护法宰相、居士和神僧、高僧的机缘语句,共计收一千余人。其中,卷一至卷十五收录初祖至大鉴下第四十世诸师八三五人;卷十六至卷二十收录高僧、神僧一五六人。

  此书为罕见之四川禅宗史专著,研究四川禅宗史者对此书自是不可忽略。1992年四川成都出版社以此书为基础,扩大编成《巴蜀禅灯录》一书行世。该书除内容更为丰富之外,且编者又指出《锦江禅灯》之若干缺失。兹摘录其文之部份,附录于次。

  ◎附:冯学成《巴蜀禅灯录》《后记》

  《巴蜀禅灯录》是在《锦江禅灯》的基础上,经校订和扩充而成的。清·康熙十一年(1672),成都昭觉寺住持丈雪通醉禅师在国内各种灯录和四川寺庙的史料中,经抽择而编撰成的一部反映四川禅宗史的资料,定名为《锦江禅灯》。遗憾的是该书缺遗失误之处甚多,又有一些门户之见,是为美中之不足。下面试举几例:

  (1)“锦江”仅能作为成都地区的代称,不能代表整个四川。故该书以“锦江”为名不妥。

  (2)从唐代到清代的一千年间,四川共产生过有代表性的五大禅宗派系。这是(1)唐代智诜——无住禅系;(2)宋代昭觉克勤禅系;(3)明代天成绍琦禅系;和明末清初的(4)聚云吹万禅系;(5)双桂破山禅系。而在《锦江禅灯》中,却没有第(1)和第(4)禅系,五缺其二。这对整个四川禅宗史来说,无疑是极大的缺漏。

  (3)宋元之间,一大批在禅宗史上有重要地位的人物未能收入,如痴绝道冲、无明慧信、环溪唯一、剑关子益、西岩了慧、希叟绍昙、兰溪道隆、兀庵普宁等。

  (4)宋元之间,中日文化交流频繁,四川禅师在这一文化交流中曾起到了主导和核心的作用,但在《锦江禅灯》中却没有反映。如兰溪道隆是第一位到日本传授禅宗的中国禅师,深受日本朝野的尊仰;无准师范是向日本输出禅宗文化的领袖,在国内也有其崇高的地位,但《锦江禅灯》对他的记载太略。日本在唐末五代曾有瓦屋能兴禅师,明初曾有德始禅师长居四川,都在成都去世,他们都未被《锦江禅灯》收入。

  (5)一大批著名禅师的籍贯有误,如太原孚上座是太原人,江心了万是江西人;东林常总、曹源道生等数人虽是剑州人,但却是福建的南剑州,而非四川的剑阁;几位“梁山”禅师是湖南鼎州的梁山,并非四川的梁山;也常把南京的灵岩误为灌县的灵岩;再如宋初的大梅慧明禅师是浙江鄞水人,因其问答中有“都城人”句,《锦江禅灯》更之为“成都人”而将其收入,以补四川无法眼宗人物之缺。如此等等。

  (6)出于门户之见,排斥聚云吹万禅系而拒不收录;介入宋以来“天王、天皇”二碑的谬争,把天皇禅师以下乃至云门、法眼两大禅宗派别列入南岳禅系,均属录史不公。

  基于以上原因,我们在《锦江禅灯》的基础上,查阅和收集了几乎全部的灯录、僧传和四川有关寺庙的史志,经核对、裁剪和扩充,定名为《巴蜀禅灯录》;以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四川的行政区域为准进行收录,故不限于今天四川的行政区域;禅宗世系依照《五灯会元》;在《昭觉寺志》中选择几位禅师,使世系从南岳下三十八世延伸到南岳下四十四世,略可见清代中、后期的禅宗余音;因为在这一时期内,禅宗已名不符实,大多的“语录”、“行实”等完全没有禅宗的意义了;现代四川禅宗内有代表性的人物,作了适当的选择而编入;总计《锦江禅灯》实录人物为四三○人,《巴蜀禅灯录》实录为六三四人,增加了近百分之五十;对一些在禅宗史上有重要地位的人物,在有资料的情况下,尽量作了大的补充或重编。[佛百]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