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华人佛教 > 禅宗 > 禅宗典藏 >

《禅门锻炼说》要略 十一 磨治学业

  十一 磨治学业

  大道不在言也,非言无以显道,佛法不在学也,非学无以明法。(中略)入世不能应物,使人谓禅家者流,尽空疎而寡学,闇钝而无知,何以抉佛祖心髓,服天下缁素之英杰哉?(中略)余曰参学二字,诸祖所立,自有次第,虽不可重学而弃参,而亦不可单参而废学也。

  方其根本未明,疑团未破,根无利钝,皆须苦参,正当参时,划尽名言,截尽知见,四面无门而铁山横路,眉间挂剑而血溅梵天,留一元字脚,杂毒入心,眼中著悄矣。学问云乎哉,其参而得悟也。撲破琉璃瓶,放也辽天鹘,盖天盖地而敲空作响,透声透色面枯木龙吟。诸祖言句,是甚盌鸣声?三乘教义,是甚击驴橛?德山大悟,乃云:“穷诸玄辩,如一毫置於太虚,谒世枢机,似一滴投於巨壑。”使不拨置名言,一回大死,以求绝后再苏,有如是廓彻,如是奇特乎?是则不可重学而弃参也。

  逮乎疑团破矣,根本明矣,涅槃心易晓,差别智难明,古人有言矣。即五家宗旨,如卧内兵符,言意藏锋,金磨玉碾而不露,有无交结,蛛丝蚁迹而难通。此岂仅当阳廓落,止得一橛者,谓一了百了,一彻尽彻哉。温研积谂,全恃乎学也。况不为长老则已,既欲居此位,则质疑问难,当与四众疏通,偈颂言句,徵拈别代法语等事,当与学人点窜而开凿,此非可以胡乱而塞责也。且三藏之鸿文,义天浩瀚;五部之戒法,律海洲宏,具在琅函,傅之梵庋,岂可束归高阁,但优侗而称禅;甘作生盲,徒轻狂而傲物。法门典籍,是事模糊,治世语言,通身黯黑。叩以宗教,则左支右吾;谘以典章,则面赤语塞。开口则鸣同野干,扪舌则丑类哑羊。辄欲冒衣拂,踞曲?,自称杨郑,诳諕闾阎。曰某宗某派也,岂不惭愧杀人也哉。

  礼曰:“言之无文,行而不远。”故锻炼衲子,而胶柱一法者,学家多不尽其能。陶铸人材而文采不兼者,法门多不得其用。

  盲人摸象,全无鼻孔者无论矣!鼻孔虽正而木讷无文者,住静则有馀,利生则不足。

  破瓶非器,人品不端者无论矣。人品虽端而幅幅寡学者,但可与修持,不可与扶竖。

  此虽学家之资器有定,而亦师家炉韛不宽之过也。

  其最偏见者,以曹溪不识字为护身,见学人略究古今,即呵为抛家乱走。(中略)是从上知识,稍有著述者,即贬为知解宗徒,由是天童、雪窦、永明、佛印、明教、觉范、妙喜、中峯、琏三生、泉万卷,皆贬之为文字善知识矣。岂不冤哉?(中略)

精彩推荐